遥光

磕cp专用号

秘密(四)

  高启强最终没有去参加安欣的婚礼,并且两人为此爆发了相识以来第一次,也是唯一一次的争执。

  

  他还记得安欣来送喜帖那天穿了一件浅咖色的棒球衫,里面是一件白色的连帽卫衣,整个人像个糯米团子一样散发着甜蜜温软的气息。

  

  安欣欲盖弥彰的把手藏在身后走进来时,高启强一瞬间心有所感,所以在安欣变戏法一样从背后拿出那张大红色喜帖的时候,他已经能够用足够得体的表情给他送上祝福。

  

  “真好,你们两个呀,兜兜转转,这下总算安稳了。”他看着喜帖封面上两个亲吻的卡通小人,用食指轻轻在那个眼睛弯弯的新郎小人头上点了点。

  

  安欣不满的推他,“干嘛老是盯着封面看呀,快打开。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一同高启强在一起,小动作便无意识的多起来,推推捏捏蹭蹭的。高启强拍一拍他的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背,无奈笑道:“都是要结婚的人了,怎么还毛毛躁躁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但是说完,还是顺从的打开喜帖。高启强坐着,安欣就站在他背后俯下身,整个人压在他肩膀上,嬉皮笑脸的显摆:“怎么样,字漂亮吧,这张是我亲手写的哦。总共也没写几张,其他的我都丢给我那个小徒弟陆寒写的,哈哈哈哈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说着话,热热的气息就扑在高启强耳边。高启强猛然站起身往外走了两步。

  

  差点被闪到腰的安欣有点茫然:“老高?你干嘛?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隔着一米的距离看他,过了一瞬才笑道:“没……我就是、就是忽然想起来,我那天,好像,约了那个鱼塘去上货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有些意外:“上货……一定要在那天去吗?或者、或者你早点去,早点回来不行吗?你晚到一点也没关系呀。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低着头,仿佛在认真思考安欣的提议可不可行。过了一会儿再抬起头来,依然是笑着的:“安欣,我真的替你们高兴。但是婚礼,我就不参加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这下真急了:“为什么呀?你、你是不是有什么事?生意上有困难,还是小盛小兰有什么事?”

  

  他伸手去拉高启强,却又被他退后一步躲开。

  

  “安欣,我真的不去了。你就开开心心的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“高启强!”

  安欣神色冷下来,嘴紧紧的抿着。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这么生气。也许是因为他太熟悉高启强了,他知道老高真心笑起来的时候眼睛会弯弯地眯成一条线,整个五官都柔和的舒展,让人看着就忍不住被他的快乐感染。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带上微笑面具,礼貌、热情、真假难辨,仿佛他和那些来买鱼的顾客没有什么区别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他明明是不一样的。凭什么要用这样的表情敷衍他。

  

  他犯了轴,眼睛紧紧盯着高启强,大有他不解释清楚就不罢休的架势。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只是沉默。

  

  “老高!”安欣又叫了一声,声音里有一丝他自己都未察觉的委屈。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叹了口气,走到他身前——这个距离让安欣觉得稍微消了一点气。可是他接下来说道:“安欣,你有没有想过,孟钰那样好的家世,到时候来参加婚宴的宾客都是什么样的人?我这样一个,卖鱼的,去干什么呢?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瞪大眼睛:“你、你为什么要这么想?我才不管他们家里请什么人,是高官还是显贵,我只知道你是我的朋友!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安抚的拍了拍他肩膀,轻声说:“安欣。有你这句话就够了。其他的,不要为难我,也不要为难你自己。好不好?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一把推开他,烦躁的薅了一把自己的头发:“老高,你这么说,是看低你自己,还是看低我?”

  

  他觉得自己也许应该成熟一点,或许成年人的友谊本来就该有一些心照不宣和不可言说。可是、可是——那是老高啊!

  

  安欣只觉得一股气梗在胸口,无论如何也忍不了。

  

  他一把夺过高启强手里的喜帖:“你不去,就还给我好了!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两人不欢而散,高启强却没有追出去,只是沉迷的看着安欣怒气冲冲离开的背影。

  他的少年,青竹一般挺拔,喜怒哀乐都鲜活坦荡,充满生机,不可摧折。

  

  他故意说出自轻的话,他知道这些话一定会激怒安欣。只有这样,这最擅长勘破谎言的警官才会放弃对他的刨根问底。

  

  他害怕安欣知道,他拼尽全力同安欣一起站在阳光下,心底里却有最见不得光的秘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他可以发自内心的祝愿,他也在家里的神龛前祈祷,希望安欣所有的心愿都能达成,希望安欣的一切都越来越好,希望他的世界热热闹闹,有人陪伴。

  但是他无法亲眼看着他的少年,眼睛弯弯,亲吻新娘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安欣婚礼的那天,高启强早早就收了市。

  他在家煮里一锅陈皮红豆,雾气氤氲,微酸的苦涩与甜软的清香在空气中缠绵。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在桌边坐到暮色将近,终于听到轻轻的敲门声。

  

  他知道安欣一定会来。

  

  他是在夹缝中生长的杂草,躲在阴暗处窥伺人心。他太了解安欣,知道他那天会被激怒,却不会同他疏离。一个被命运薄待,却依然踏踏实实辛苦营生的人,在社会的偏见里小心翼翼保护自己和朋友的体面,安欣不会不触动。他发过脾气,回过头来只会更多的心疼。心软的神,永远会为世人的悲情和苦难驻足。

  

  门前的安欣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,有些不安的抠着自己的裤缝:“那个,李响今天给我红包,说是你让他转交给我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他边说,边抬眼飞快的觑高启强一眼,见他微微笑着,便又鼓足了一点勇气:“……包那么大的红包做什么,把李响张飙他们都比下去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还是笑,指了指他衣服:“婚礼的礼服啊?”


  安欣也低头看:“是啊,我把外面的西装外套脱了,怪不习惯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退后两步,仔细的打量他。

  

  白衬衫干净笔挺,下摆束在黑色西裤里,头发特意修整过,鬓角整整齐齐,皮鞋一尘不染,与他平时连帽衫牛仔裤球鞋的样子大相径庭。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煞有介事的点头:“长大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一下被逗笑了,两人多日不联系的一点尴尬氛围顷刻烟消云散。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也笑着揽住他,拍拍他手臂:“还是太瘦啦,快进来吃东西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还不饿……这味道,好香啊!”

  

  “我煮了糖水。今天喝酒了吧,正好给你解解酒,来。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盛了陈皮红豆沙端出来,看到安欣乖乖的坐在桌子前。许是婚宴上被灌了些酒,两边脸颊红扑扑的,反应也比平时慢了半拍。看到高启强出来,就一脸期待的盯着他手里的碗,脸上绽开一个大大的笑,“老高,是陈皮红豆沙,是不是,我都闻出来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只觉得心里仿佛被小猫爪子挠了一下。

  

  他慢悠悠走过来,“安欣,你知不知道,红豆代表相思,陈皮呢,疏肝理气。所以吃了这碗陈皮红豆,安警官以后一定相思不负,顺心顺意。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耳朵尖都红了,软绵绵的瞪他一眼,一边吃一边含含糊糊的抱怨道:“让你看书学习,又没让你学这些乱七八糟的……”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安欣一口气吃了两碗红豆沙,温热软甜的食物很好的抚慰了他因为喝酒而紧绷的肠胃。他窝在沙发上看着高启强收拾碗碟,于静谧之中渐渐生出一种心安的懒怠。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从厨房出来,就见到安欣歪在沙发上一副瞌睡猫的样子。他拿了张毯子过去:“别在这睡着了,当心着凉。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咕哝着:“早上五点就起来了,好困。送完宾客孟钰就睡了,我就来找你。哎,对了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他在毯子下面抠抠索索,过了一会儿翻开手掌,掌心摆着几颗五颜六色的糖果。

  

  “喏,喜糖。”

  “老高,你知道吗,今天在婚礼上我差点走神。我看着台下这么多人,就想,我的朋友老高,不比这里的任何一个人差。他如果能过来就好了,我一定要好好和他喝杯酒。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低下头剥糖纸,掩饰自己发烫的眼眶。

  

  安欣倾身过来抱住他,拍了拍他的后背:“不过呢,你不想去也没关系的。你不去,我过来找你就好啦!”

  

  高启强忽然很后悔。为什么要拒绝安欣呢?他前半生学的最多的不就是讨好与逢迎吗?平日鱼档迎来送往,街坊邻居低头抬头,他哪个不是给别人哄的开开心心?为什么偏要在这次矫情起来,为什么就不能再努力一下,让安欣圆圆满满?明明他比谁都明白,十三岁就失去父母的孩子,重新拥有家庭会是多么重要时刻。

  

  可是他却让安欣这完美的一天有了一点缺憾。


  高启强隔着毯子拥抱安欣,他在安欣的耳边说:“对不起。”

  

  安欣浑然不知他语中的深意,没心没肺的笑:“没有啦!其实那天我不该发脾气。我今天来的时候好担心你还在生我的气,还好老高你从不跟我计较。”

  

  这个拥抱其实很短,但是安欣暖融融的气息捂热了他的胸口。

  

  在最后一丝天光落尽的时候,高启强笑着松开了他。

  

  “安欣,你该回家啦。这个日子,回去晚了新娘要生气的哦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5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